欢迎访问CPEM吉瓦风电网!
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风光储氢
欧洲议会通过反强迫劳动海关措施决议,中国光伏出口或再遇波折!
2022-06-10分类:风光储氢 / 风光储氢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阅读数:( )
【CPEM吉瓦风电网讯】


2022年6月9日,欧洲议会经过辩论程序以 503票赞同、6 票反对、4 票弃权通过反强迫劳动海关措施决议,要求在欧盟各国海关采取措施禁止强迫劳动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决议认为,对强迫劳动产品实施禁令是欧洲议会和整个欧盟的政治优先事项。


决议内容还包括:


1、应禁止来自某一特定地点、某一出口商/生产商的强迫劳动产品,在国家支持强迫劳动情况下应禁止来自某一特定区域的强迫劳动产品,以及禁止来自某一特定运输船只的强迫劳动产品;


2、欧盟各国行政机关应主动或根据收到的信息采取海关限制措施,当他们认为有充分证据表明货物是用强迫劳动制造或运输时,将在欧盟边境扣留这些货物;


3、货物被海关扣留后,进口商有机会反驳涉强迫劳动的指控,提供证据来证明货物不是用强迫劳动制造或运输的;如果证据被接受,货物可以被释放。证明没有强迫劳动的证据以国际劳工组织标准为依据;


4、即便货物来自国家支持强制劳动的特定地区,如果该公司能证明没有使用强迫劳动或已采取补救措施,并且不再违反强迫劳动的指标,被扣押的货物也会被释放;


5、将授权欧盟委员会,特别是首席贸易执法官以及欧盟各国行政当局对强迫劳动产品的贸易进行调查;调查机关应根据利益相关者、非政府组织或受影响工人提供的信息,通过一套正式和安全的投诉程序,在入境地扣留货物;


6、只有对强迫劳动工人提供补救之后,有关公司的进口限制才会被取消;


7、调查机关可能要求公司披露有关供应链中的子公司、供应商、次级供应商、承包商和商业伙伴的相关信息,来建立供应链溯源流程;


8、为了帮助进口商识别进口产品是否为强迫劳动,欧盟将建立一份涉强迫劳动的公司、地区和生产商的公开名单


欧洲“跟风”美国是否会再度“打脸”?


据悉,在该消息爆出前,市场传闻欧盟正“跟风”美国,将立法禁止强迫劳动产品进入欧盟,借以打压中国企业。


前不久,欧洲议会的国际贸易委员会推出了一个名为《禁止强迫劳动产品的新贸易措施》的决议草案,欧洲议会本周将对这份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消息人士认为,欧洲议会大概率会采纳这个决议。这意味着接下来欧盟将正式开始立法以禁止强迫劳动产品进入欧盟。按照目前看到的时间安排,预计立法将在今年9月完成。


具体政策上,欧盟的立法将和美国的涉疆法案一样,采用“有罪推定”,直接把来自特定地区的产品视为“强迫劳动产品”并在海关扣留,而进口商必须推翻这个有罪推定,反过来证明自己是清白的。而且,决议还提出要建立一份涉“强迫劳动”的企业和地区的黑名单。这也和美国的涉疆法案如出一辙。


考虑到欧盟是中国光伏最大的海外市场(2021年占组件出口46%),欧盟的立法一旦落地,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冲击可能会远大于美国的类似招数。


但从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制裁结果来看,最终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尤其是针对东南亚光伏企业发起调查后,美国国内光伏产业面临了真正的危机,引得美国光伏企业集体抗议,仅5月份白宫就收到20位州长,22名美国参议员和85名众议院议员的抗议信件,各类压力之下白宫最终采取了免除两年光伏进口关税的政策。


而欧洲此番“跟风”美国,最终结果是否会和美国一样“打脸”呢?就欧洲当前的能源供给情况来看,因俄乌冲突引发的天然气、煤炭等能源断供,相对美国,欧洲所面对形势其实更加严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为获得最佳浏览体验,请您使用IE8及IE8内核及以上版本,或谷歌及火狐浏览器浏览本站!
Copyright © 2017 CPEM吉瓦风电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