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CPEM吉瓦风电网!
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上风电
挪威宣布新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目标
2022-06-07分类:海上风电 / 海上风电来源:国际船舶海工网阅读数:( )
【CPEM吉瓦风电网讯】


挪威政府希望到 2040 年分配 30 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该公告再次推动了欧洲的浮动风电行业。但是,许可时间表和拍卖设计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电力将出口到欧洲大陆。


挪威总理乔纳斯·加尔·斯托尔 (Jonas Gahr Støre) 于 5 月 11 日宣布,挪威的目标是到 2040 年分配 30 吉瓦的海上风电容量。这将产生几乎与挪威今天消耗的总电量一样多的新电力。

风电场的建设将在未来 20 年内进行。挪威今天没有任何商业规模的海上风电场。但他们已经确定了两个开发区,并计划明年在其中一个进行 1.5 吉瓦浮动风电场的拍卖。他们现在将开始努力确定其他区域并简化海上风电场的许可程序。

挪威的海上风电将结合传统的底部固定和浮动风电场。因此,新公告对欧洲的浮动海上风电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目前欧洲只有三个浮动风电场,总容量刚刚超过 100 兆瓦。还有几个正在开发和计划中。欧洲各国政府正在宣布浮动风能的重要新目标。

该公告对于挪威和欧洲的海上风电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更多商业规模的风电场将有助于发展欧洲的浮动风供应链,并进一步降低浮动风的成本。Menon Economics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到 2050 年,漂浮式海上风电可为挪威提供多达 52,000 个新工作岗位。挪威已经是漂浮式风电技术发展的领导者之一,并将受益于强大的国内漂浮式风电市场。根据 Menon Economics 的研究,挪威企业可能占据全球浮动风能市场 5-14% 的份额,相当于 95 亿欧元的营业额。

“Equinor 对挪威政府宣布的海上风电雄心感到兴奋,我们已准备好参与这项开发,包括底部固定式和浮动式。Equinor 目前正在挪威近海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浮动海上风电场 Hywind Tampen。Hywind Tampen 将为我们在挪威大陆架的两个石油和天然气设施提供风力发电,该设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每年可能减少 200,000 吨 CO 2排放”,WindEurope 成员 Equinor 可再生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 Beate Myking 说。

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挪威政府的目标是逐步分配额外的海洋空间。他们说,下一轮离岸许可将于 2025 年开始。但政府计划的执行仍存在不确定性:挪威没有 2030 年的精确扩张目标,也没有明确的许可和拍卖时间表,直至 2040 年。底部固定项目和浮动项目之间的确切划分仍不清楚。明确许可时间表和拍卖设计对于确保释放风能投资的必要可预测性至关重要。

WindEurope 还呼吁挪威政府加快开发前两个区域 Utsira Nord 和 Sørlige Nordsjø II 的风电场,特别是明确拍卖规则和时间表以及电网/输电安排。

不仅挪威将受益

鉴于其地理位置和广阔的海域,挪威可能成为向欧洲大陆出口可再生电力的重要出口国。挪威政府表示将探索“各种电网解决方案”。每个项目调用都将考虑具有双向功率流的电缆,即通往欧洲的径向电缆和通往挪威的径向电缆。

在最近的《埃斯比约宣言》中,比利时、丹麦、德国和荷兰政府首脑承诺在北海联合开发 150 吉瓦海上风电,并就混合海上风电场和能源岛等创新电网解决方案进行合作。挪威应寻求与这些欧盟国家合作,反之亦然。与英国一起,他们可以建立未来的北海海上电网,加强跨境电力流动并加强欧洲的能源安全。

确保幸福共存

挪威政府将让渔业、当地社区和其他重要的海洋空间用户参与到新的海上风电区域的分配中。在每一轮分配之间,政府将评估运营中的风电场对渔业和其他海事行业的影响。政府还在探索对海上风电征收地面税的不同模式,以确保部分利润与当地社区分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为获得最佳浏览体验,请您使用IE8及IE8内核及以上版本,或谷歌及火狐浏览器浏览本站!
Copyright © 2017 CPEM吉瓦风电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