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CPEM吉瓦风电网!
官方微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风电运维
双跨深度赋能|“大风车”智慧运维,转出低碳新动能!
2022-06-10分类:风电运维 / 风电运维来源:朗坤智慧阅读数:( )
【CPEM吉瓦风电网讯】


蓝天碧海间,白色风机伫立如云。巨大的叶片划破长空,时有三五只海鸥在空中盘旋。隐约可见其中一个风机上,工人正在快速地完成风机轴承的拆卸与更换。


经检查,工作人员发现外圈滚道上确实有一处明显的损伤,与新能源智慧运维管理平台的预测结果基本吻合。


在如东县某海上风电场调度中心,数字化大屏上实时跳动着压力数据、监控温度。


工作人员介绍,自系统上线后,24小时在线监测,风机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喘振、异响、积碳、通风不畅等各类问题,都能通过远程监控及时发现,保障机组稳定运行!经测算,电站故障率由5%下降到1%,年均发电量提升2%以上,每50MW装机规模可减少2名以上运维人员,年均预计提升经济效益约60万以上。


“提前预知设备损坏、快速完成部件更换,以最快速度重新让机组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这对风场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工作人员不无感慨地说,“要是等到设备自己出问题,产生非计划停运,那损失就大了。”


风机检修运维生态的改变,要归功于朗坤新能源智慧运维管理平台。这个融合最新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数据集成平台的服务系统,瞄准的就是传统风电行业在运维上的诸多痛点。


基于苏畅平台的

 新能源智慧运维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双碳政策背景下,以风电、光伏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呈现“风光领跑、多源协调”态势。


随着风电行业快速发展,装机规模不断增大,风电场地处偏远、环境恶劣、人员少、技术手段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显现,许多风电机组开始进入故障频发的阶段,运行工况也日趋复杂。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智慧运维体系,实现从被动型运维向主动型运维转变,成了风电运维市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针对这些行业痛点,朗坤以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技术底座,融合大数据、物联网、AI、移动互联等技术,将传统的风场运维服务全面提升跨跃到大数据、大协同、大智慧的运维时代,全方位覆盖风电场运维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具有苏畅特色的新能源智慧运维解决方案。



平台承载了集中监控、智能预警、运行评估、智慧运维和智慧调度等五大业务应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预警机制及主动维护,真正全面实现了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安全、透明、高效的现代化风电场运维模式。


1用“技防”代替“人防”


“人工定期检查及巡视检查等传统的运维方式存在诸多劣势,例如巡定检工作负荷大,人工成本高;巡定检效率低,质量无法保证;巡定检制度难以全部、准确落实等。”



通过地图监视、矩阵监视、调度监视、环境监视等手段实现集团管控,同时根据用户的不同设置多角色管理模式,在风场级监控方面实现了对全部设备的有效监管。多人值守的场站运维模式即将成为过去时,无人值守、少人值守的智慧风场是今后风电场生产运营的主流模式。


2将事后补救变为事前预防


“风机处于长期运行状态,需要安装大量传感器对其运行状态及周围环境进行监测,以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另外,像叶片、电机这类大部件一旦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发电量。通过故障预警可以提前预知机器寿命、做好相应预防,提升整个风电场的可利用率,减少整体运维成本。”


基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以及在线建模技术构建智能预警预测平台,进行风机设备异常状态预测与健康识别,在设备故障早期识别劣化迹象并预警,及时提出维护与检修建议,避免设备损坏与非停带来的损失。


3全周期、智能、高效的运维管理


通过智能预警与诊断,结合运行数据、效益的对比分析,全方位对机组或风场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找出影响风场能效的薄弱环节或隐患点,提醒管理人员进行处理,避免安全与生产事故的发生。以设备健康为导向,强调基于状态和性能的预防性维护和个性化的控制和维护策略,建立以设备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根据气象、交通、功率预测等外部条件,形成对生产、维护过程的智能排产与工单生成、智能人员定位与调度,资产智能计划与配置,实现电网、集团与风场的统一协调,达到发电量综合能效最大化的终极目标。



此外,苏畅平台还提供了轻量化、便捷的移动APP,可实现风场集中监控、设备预警推送、运行评估报告、智能运维与智能调度和区域的视频监控等功能。


目前,该平台已在多地高效应用,打造了龙源电力智能风场生产管控系统、江苏龙源海上风电智慧调度平台、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综合管控一体化、黄河上游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智能运维生产管理系统、晋能光伏发电智能运维云平台等标杆项目。


大风车,数年如一日地轮转。背后凝聚着的,正是朗坤的坚守与创新,以绿色践行责任,以科技承载匠心,为新能源行业提质、增效、降本贡献智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为获得最佳浏览体验,请您使用IE8及IE8内核及以上版本,或谷歌及火狐浏览器浏览本站!
Copyright © 2017 CPEM吉瓦风电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关闭
关闭